close

安裝編譯器


第一步,先去下載自由軟體之父 Richard Stallman 帶頭所開發的 GNU C++ Compiler。在 Windows 下你可以使用 MinGW,到 這裡 下載,找檔名為 MinGW-x.x.x.exe 格式的檔案下載 ( x 為數字 )。



抓下來之後就雙點安裝。選 " Download and Install "



選 "Agree"



選 "Current " 版本安裝



因為我們要寫 C/C++ 程式,所以我們要選 "MinGW base tools" , "g++ compiler" , "make tools" ,其中 G++ 就是 C++ 程式的 Compiler。



安裝位置:預設就好。



接著選單名稱,也按 Next , Next ,就安裝完了。 GNU MinGW 的 G++ Compiler 會裝在 C:\MinGW\bin\ 裡面。

安裝 IDE


這裡我推薦使用 Code Blocks,Dev-C++ 也不錯,但是 Code Block 功能較強大,不比 Microsoft Visual C++ IDE 遜色,除了支援超過 6 種編譯器,在設定值方面的選項也頗多,另外 Code Block 跨平台,所以在 Linux 或 Windows 下都可以執行 ( 不過我現在都只用 VIM ... :P )。

這是 Code Block 在 Linux 底下的執行畫面



Windows 底下的畫面我就不提供了 ( 一直上傳圖片好累 XD )

首先,Code Block 官方網站建議使用者使用 Nightly Build 的版本,從字面上來看就是幾乎每天晚上都更新一次的版本啦 XD ,基本上 Nightly Build 的功能大多都還在開發中,有些功能不是很穩定, Code Block 在去年開始就一直停留在 1.0 rc2 ,如果以下安裝方式覺得麻煩,你也可以選用 1.0 rc2 安裝,不過 Nightly Build 會有更多的功能就是了。

到官方首頁點選 Download:



接著會到 Code Block 的論壇 Nightly Build 版,請選用 "wxmsw28u_gcc_cb_wx284.7z" 以及"CB_20070610_rev4084_win32.7z" 下載:

( 註: 這裡檔名是以 畫面為準,NightlyBuild 每天都會更新,請選擇最新的版本 )



兩個連結分別會連到 BerliOS 的 Mirror List ,選其中一個下載即可。



把這兩個檔案放到同一個資料夾,接著兩個都選 "解壓縮至此" 或 "Extract Here"
註: 如果你的解壓縮程式沒有支援 7z format 可到 7-zip.org 下載 7z 解壓縮程式。





解壓縮完,Codeblock.exe 就是主程式了,雙點可以直接執行,或者你也可以拖到桌面建立捷徑。



執行


第一次執行,Codeblocks 會問你要選用什麼 Compiler ,因為我們剛剛安裝 MinGW 所以我們就選 GNU C Compiler 即可。其中 Detected 就是 Codeblocks 在你電腦上偵測到已經安裝的編譯器 ( Compiler ),選 "OK",就會進入程式主畫面。



接著 CodeBlocks 會問你要不要跟所有 C,C++ 類型的檔案作關聯 ( 也就是雙點一下要不要用 Codeblocks 開的意思啦 ),預設值是第三個,如果都不要的話就選第一個。



第一個程式



進去之後,請選 Create Project ,來建立我們第一個專案。



接著 CodeBlocks 會問你要寫哪種類行的程式 ( 他會幫你載入特定的 Template 與設定值 ),我們寫 Console 的 Hello World ,所以選 Console Application。



接著進入專案精靈,選 Next。



接著要輸入專案名稱 ( Title ) ,以及專案存放的路徑



選完之後,我的畫面如下 ( 只有前面兩個要改而已 )



接下來的畫面保留預設,請按 Next



接著會問你的語言類型是 C 或者 C++ 呢?請選 C++



雙點左邊的 Project Tree ,你可以開啟 Codeblocks 幫你建好的 Hello World 程式碼。



我們先來執行看看,選 "Build" -> "Build and Run"



接著你就可以看到你第一個程式執行了!



你還可以閱讀 Code Blocks + GNU Debugger 除錯工具設定

上路吧


C++ 學習筆記
C++ Language Tutorial

還想知道更多?


推薦的中文書:
C++ Primer 3/e 中文版
C++ Primer Plus 5/e中文豪華版

Wikipedia:
C++
Stroupstrup
GNU
Free Software
MinGW

Reference:
C/C++ Reference

如何寫圖形介面程式?有:
Qt ( wiki , Opensource Edition Download )
Gtk+ ( wiki )
wxWidget ( wiki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