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PEG 是一個協會組織 (Motion-Pictures Expert Group)的名稱,這組織定義各類動態畫面壓縮規格,MPEG格式已有的MPEG-1、MPEG-2、MPEG-4、MPEG-7和MPEG-21等。 MPEG是一種壓縮率很高的影音壓縮技術,按動畫的變化而制定壓縮和儲存編程,令影像檔的體積得以減少。

MPEG-1和MPEG-2的主 要差異在於MPEG-1的最大frame size為1/4格,同時只允許一個frame包含一個場景。MPEG-2則可支援完整的frame大小,並且一個frame可包含兩個場景。MPEG- 2也提供較高質素的音頻 (常見的音頻壓縮格式MP3就是從MPEG標準延伸出來)。MPEG-2在視訊特性做了空間及時間上的壓縮後,還再以資料本身的容量壓縮。MPEG-2捨 棄了MPEG-1所採用的ZigZag Scan而改用Alternate Scan,將量化二維離散弦系數串成一維的陣列,以鋸齒狀路線處理8x8的64個系數,盡量形成最大長度的連續零值,以提高壓縮效率。

MPEG4 是MPEG的第四個版本。MPEG的開發者原計劃連續開發四個版本:MPEG1 ~ MPEG4,以適用於不同帶寬和數位影像質素的要求。後來MPEG3被放棄了,所以實際使用的是三個版本。VCD是以MPEG1為基礎,而DVD則使用 MPEG2。MPEG4的優點就是擁有DVD的清晰度及檔案較MPEG2為小,其技術特點在於只處理圖像幀與幀之間有差異的元素,而捨棄相同的元素,因此 大大減少了資料量。這種技術的最顯著特點是壓縮率高和影像清晰,高達200:1的壓縮率,可以把一小時的影像壓縮為350MB的資料,一張DVD影碟,可 以壓縮成兩張或一張CD來儲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