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描述股票市場的比喻多不勝數,但當中我最欣賞陸SIR,陸羽仁所寫的比喻。內容大致如下,當然我用了自己的文字重新把這個比喻描繪出來。
 
股票市場就像一片廣闊的森林,裡面有著各種動物,當中尤其以老鼠數量最多,它們不停地穿梭著森林間尋找食物,遇爾會發現有只肥雞伏屍在地上,美味的雞肉乃老鼠最愛,大多數老鼠皆無法抗拒,飛奔去享受這一頓豐富美食。老鼠們起初都知道世上並無免費的午餐,所以有的只嘗了一兩口雞肉,感覺足夠後就離去,但部份較貪心的不願離去,直到吃到肚滿腸肥。慢慢很多老鼠認為突如其來的免費雞肉其實並無不妥,開始變得越來越貪心,不再滿足於一兩口雞肉,甚至認為這可能是上天賜予它們的。留下的部份老鼠更嘲笑一早離去的老鼠膽少。不久,森林上出現越來越多的肥雞屍體,而旁邊總見到越來越多的老鼠在品嘗。突然在某個角落,同時出現多隻兇猛而殘酷的鱷魚,但只有少數的老鼠能察覺並及時離去,只是一瞬間肥雞連老鼠就一併被鱷魚吞下。森林頓時變得屍橫偏地,哀聲四起,原來肥雞由始至終都是鱷魚設下的餌,目標一開始就是無數的貪心老鼠,即使老鼠吃飽了,但到頭來卻要把吃下的連同自己一起償還給鱷魚。
 
森林中除了老鼠,還有一群素食動物,它們遠離鱷魚獵食的地頭,懂得如何區分有毒的植物,而只是進食無毒安全的,縱使並不可口。當然素食動物亦難免會遭到鱷魚的毒手,但相比老鼠它們安全得多了。素食動物當中慢慢出現像大象般的龐然大物,連鱷魚都不敢輕易打搞它們。而森林中還有另外一種角色,它就是森林之王獅子,森林的規則、秩序都由它訂立。但獅子並不是如外表般威猛,它們就只能在鱷魚過了火的時候出言阻嚇,說穿了它就只是名無奈的旁觀者。甚至有人說獅子能坐上森林之王的寶座,其實也有賴鱷魚的幫助。
 
森林中也有豐收跟旱災的時候,但歷史告欣我們,在旱災中死去的多數是老鼠及弱小的素食動物,而得益於豐收的總是鱷魚,其次才是能幹的素食動物。
 
聰明的讀者或許己經意識到森林故事中的各個角色是如何對照現實股票市場,老鼠就是散戶,鱷魚自然是大戶,而肥雞就是指被大戶炒上以用作吸引散戶的股票。老鼠當中,只吃數口就離開的是能克服人性弱點的一群,而及時發現鱷魚蹤影的就是投機者,最後伴隨肥雞一起被鱷魚吞下的,就是為數最多的散戶了。素食動物就是投資者,區分植物的能力就是價值投資法,大象是指投資者當中實力雄厚的一群,包括基金在內。最後的角色獅子就是指政府以及監管機構了。豐收跟旱災當然就是指牛市跟熊市了。
 
現實股票市場就正如這個森林故事一樣,到處都是雞肉,同時又隱藏著鱷魚的影子。散戶要懂得於恐懼及貪婪中取捨,在品嘗雞肉的同時,對周圍微細的動靜多留意,無時無刻有逃走的準備。這些正是於克服人性弱點中所要學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