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辛辛苦苦的將編好的java源程序編譯成相應的字節碼(.class)時,可能會出現「不是內部命令也不是外部命令,也不是可執行的程序或批處理文件」這樣的提示,一般來講是你的電腦安裝JDK後沒把環境變量設好。

     那麼,什麼是環境變量呢?環境變量相當於給系統或用戶應用程序設置的一些參數, 具體起什麼作用這當然和具體的環境變量相關. 比如path, 是告訴系統, 當要求系統運行一個程序而沒有告訴它程序所在的完整路徑時, 系統除了在當前目錄下面尋找此程序外, 還應到哪些目錄下去尋找。而JAVA正需要設置上文講的path和classpath。

    下面介紹怎麼設置環境變量,開頭說的問題是因為沒有設置path環境變量。 註:本文以C盤為JDK安裝目錄

      

windows7系統下:右鍵-我的電腦->屬性--更改設置——高級———環境變量,其他步驟如下。

XP系統下:首先,右鍵-我的電腦->屬性->高級->環境變量 ,然後單擊->系統變量->新建->打開了「新建系統變量」對話框->變量名->輸入:classpath,在「變量值」後面的本框中輸入.;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03\lib\dt.jar;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03\lib\tools.jar 注意不要遺漏任何一個標點符號。

     同理,創建path,path在系統中已經有了,只需在後面加上;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03\bin;  確定即可。

     最後,創建JAVA-HOME,變量值中輸入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03

這樣你的環境變量就配置好了,下面來驗證一下一個最簡單的java小程序。

public class hell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System.out.println("你好,QQ好友!");

}

}

最後運行結果:关于JDK常见问题(20090504) - windows7.00 - 蜗牛的窝

OK,成功!

  或者在windows7系統下,直接建立一個bat文件,省去了配置環境變量的問題。

打開記事本,輸入: set path=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03\bin
        set classpath=E:\java

另存為auto.bat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