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 TN/VA/IPS 指的是液晶的種類,不同種類的液晶,其驅動方式與表現均不同。

TN液晶面板是生產成本最便宜的一種液晶面板,不加電壓時,液晶是微微平躺著,以螺旋方式排列,此時看到的影像是亮態,加了電壓之後,液晶慢慢站直(端看你加的電壓有多大),此時慢慢呈現暗態。缺點是在非正視時的對比與色偏表現均較差,簡單地講,非正視時,TN液晶面板的對比較小、顏色不正確。若在偏光板上加上FujiFilm專利的補償膜,則大視角表現會略好,但是依舊有很大的可改善的空間。(PS:由於螺旋狀有順時針跟逆時針的差異,所以,上視角跟下視角的光學表現是不一樣的,但是左右視角的表現就一樣了)

VA (MVA、PVA......只是廠商自己取的名字而已)液晶則相反,生產成本較TN來得貴。不加電壓時,液晶分子站直,此時是暗態;加了電壓之後,液晶分子往四面八方倒下,此時是亮態。VA液晶在大視角下的對比與色偏表現均較TN來得好。(近年來也發展出所謂低色偏的技術來使得VA液晶面板的表現更好,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面板變得較暗一點)

IPS (Hitachi 的進階技術叫作 FFS) 是最貴、良率也是最低的一種液晶(技術),不管加不加電壓,液晶分子都是平躺著轉啊轉的,由於它天生的這項特性,所以它在大視角下的對比與色偏表現是三種液晶技術中最好的,不需要額外動啥麼手腳。

所以,TN/VA/IPS 的差異主要是在大視角(側視、上視、下視)下的對比跟色偏的表現不一樣。

再來談到所謂的【廣色域】技術,其實它的意思指的是這個面板(正視下)可以表現的顏色範圍有多廣,簡單地講,就是在 CIE 1931 的色座標上的面積有多大,一般而言,NB面板約45% NTSC,MNT面板約72% NTSC,TV面板則是72% NTSC 以上,奇美的廣告中的 130% 的幸福其實指的是 92% 的 NTSC,因為 92/72 = 1.3,所以你可以說它的廣告作弊。不考慮背光模組的話,主要影響色域的因子是彩色濾光片所使用的彩用光阻的種類,當然,不管色域有多大,一般面板上,依照人眼的特性,綁出來的 Gamma 曲線的 Gamma 值 = 2.2 (醫生用來看X 光片的面板則是使用一種叫作 DICOM 的 Gamma 曲線,目的是要讓醫生連很X光片低亮度下的暗部細節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廣色域 跟 TN/VA/IPS 沒有絕對的關係,我可以使用較爛的彩色濾光片在VA上,我也可以使用色域很廣的彩色濾光片在TN面板上。

最後提到色彩的表現細節跟深度,這就是所謂的 6-bit、8-bit 甚至 10-bit 的差別。簡單的講就是從全黑到全白,你把它分成幾格,分得愈多格,你可以表現的(顏色)亮暗層次就愈豐富。決定的關鍵在所採用的 IC 是幾 bit 的,愈多 bit,亮暗層次愈豐富,當然價格也就愈貴。這也跟TN/VA/IPS 的液晶種類沒有絕對關係。

所以,綜合以上,我要看一個面板表現的好不好,除了面板上各點的均勻度之外,我們主要可以看 (1) 廣視角下的對比跟色偏 (2) 色域的大小,也就是可以表現的顏色範圍有多廣 (3) Color Depth,也就是在這樣的色域底下我可以把它細分成多少種亮暗的層次表現。舉例來說,IPS + 72% NTSC + 8-bit 這樣子的面板就是一個非常好的面板,當然就很貴。所以,我在猜,Dell 2209WA 之所以那麼便宜,應該是在於它在第(2)點跟第(3)點上面沒有用那麼好的彩色濾光片跟IC,同時,在 Mura (不均勻度) 表現上沒那麼講究。

轉自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50&t=1024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