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我四歲多的兒子,把河內塔玩具的圓盤藏在他的親手做的寶箱裡,讓我猜寶箱裡藏了什麼。「聰明」的我,一下就猜出來了。「聰明」的我意識到自己聰明過頭。馬上提出了補救方案,讓他去房裡藏點別的東西,跟他說爸爸肯定猜不到。孩子在房子弄了7,8分鐘才得意洋洋地走出來。
 
我愣了一下,孩子手裡拿的不是寶箱,是另外一個玩具的紙盒,讓我猜裡面藏了什麼。「聰明」的我,想說猜河內塔應該沒事吧,誰知道「河內塔」三字話音未落,孩子已經崩潰,嚎啕大哭,淚流滿面。
我問他,爸爸叫你藏點別的,你怎麼還是藏了河內塔,是不是其他東西太大了,塞不下,所以想到了換了盒子的方法。他說是,找不到小的東西。最後為免再生意外我讓媽媽協助他找些小的東西進盒子再猜。遊戲結束後,我又作了最後的補救,稱讚他很有創意,也很努力,雖然找不到小的東西可以塞進寶箱,但沒有放棄,想到換盒子的方法。
小孩比大人更需要成功感,大人可能有時候會越挫越勇,但挫敗感只會讓小孩對事情失去興趣。特別是在學習這方面,我經常對孩子抱有太高的期望,玩智力遊戲,在基礎不穩固的時候就要他挑戰最高難度,最後搞得小孩失去興趣。如何對孩子循循善誘,在學習上給於適當的難度,卻實不容易,家長必須有足夠的耐性,才能一步一步幫助孩子快樂地學習。

kk.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教育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