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PI(CPI)的意义
DPI、CPI这两个词汇现在已经完全混淆了,我就不研究它们的区别了,只研究它们最常用的意义。
DPI(CPI)是一个表示精度的硬件指标。个人的理解,在光电鼠标中,这个量表示的是为了能被人观察到的屏幕上的变化,鼠标必须移动的最小的距离。这里 所说的能被人观察到的屏幕上的变化,可以是光标移动1个(或N个)像素,也可以是在FPS游戏里转身10度。这个变化可以由鼠标驱动或软件(游戏)的设定 来改变,但其中最基本、最细微的变化只能是光标移动1个像素。我们下面就讨论1个像素变化的情况。
而鼠标必须移动的最小的距离,是DPI的倒数。假设某鼠标是200DPI,那么这个鼠标A必须移动1/200英寸,屏幕上光标移动1个像素。而另一各 800DPI的鼠标B,只须移动1/800英寸,光标就能移动1个像素。这是第一层意义上的精度差别,就是鼠标对微小移动的响应能力。
当鼠标B移动了1/200英寸时,屏幕上光标可以移动4个像素。其表现出的结果就是鼠标B的光标移动速度是比鼠标A快4倍(这时候鼠标本身的移动速度是一样的)。
那么在同样的鼠标移动距离下,DPI值低的鼠标A能不能获得较高的光标的移动速度呢(注意,是光标的速度)?当然没问题,驱动里来个加速就行了。一次不是移动1个像素,而是4个像素,那么它就能和鼠标B的光标移动速度一样了。
但是新的问题又产生了,鼠标1本身快速移动的也许还看不出,当鼠标慢速移动时,就会发现鼠标在屏幕上的光标总是只能在4的倍数号的像素上停留,鼠标光标在跳动着移动。这是第二层意义上的精度差别,就是鼠标对屏幕像素的操纵能力。
所以高DPI鼠标,可以由小幅操作获得高响应,并同时保持高度的像素的操纵能力。
PI原來是印刷方面的記量單位,表示每英吋上可以印刷的網點數量。後來常被應用於打印機、掃瞄儀等輸入、輸出設備,現在也經常用來形容光電鼠標的分辨率。 也就是說,DPI並不是形容光電鼠標分辨率的專有名詞,而是「借來」的單位。DPI的英文全稱是「dots per inch」,直譯為「每英吋像素」,可以用來表示光電鼠標在物理表面上每移動1英吋(約2.54厘米)時其傳感器所能接收到的坐標數量。比如,羅技MX 510光電鼠標的分辨率為800 DPI,也就是說當使用者將鼠標移動1英吋時,其光學傳感器就會接收到反饋回來的800個不同的坐標點,經過分析這800個不同坐標點的反饋,鼠標箭頭同 時會在屏幕上移動800個像素點。

對於光電鼠標的分辨率,安捷倫(世界聞名的光電鼠標引擎生產廠商)提出了自己的單位標準,即「CPI」。CPI的全稱是「count per inch」,直譯為「每英吋的測量次數」。因為光電鼠標的分辨率本身反映了一個動態的過程,單從單詞的直譯來說,「count」(測量)比「dots」 (像素)更加傳神。不過目前在光電鼠標的世界裡,「DPI」和「CPI」都可以成為形容光電鼠標分辨率的單位,性能方面沒有差異。

而對於光電鼠標的分辨率,不少朋友還有個誤解:分辨率越高,定位越準。而實際上,提高分辨率的根本目的就是減少使用者需要進行的物理位移。比如,某款光電 鼠標的分辨率是400 DPI,也就是說這款產品位移一英吋距離內可以測量400個像素,而測量每個像素就需要鼠標物理位移1/400英吋。那麼在1024×768的系統分辨率 下,如果將鼠標箭頭以直線方式由左上角的點移動到右上角的點,理論上就需要經過1024個像素,也就是說需要位移光電鼠標2.56(1024/400)英 吋。但如果這款光電鼠標的分辨率達到了800 DPI,顯然它只需要位移1.28英吋,鼠標則可以減少位移原距離的一半。由此可見,鼠標箭頭在系統裡位移同等距離時,光電鼠標的分辨率越高,所需要的物 理位移也就越短。在越高屏幕分辨率下工作,這種情況也就越明顯。因為屏幕像素越多,所需光標移動的距離也越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