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市場內有著眾多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著獨自的生存方法,要取勝決定於你是否依照你的角色選擇了正確的方法。最普遍的角色有投資者及投機者。
 
投資者需要懂得選擇優質資產,耐性地持有讓資產增值。投機者需對市場消息敏銳,捉緊機會。那到底我們扮演著那個角色?有人用投資心態去決定,亦有人用持貨時間去區分。但現實中我們不得不承認其實我們兩者都不是,我們就只是一名散戶而已。散戶在投資世界中一開始就處於不公平的位置,我們沒有第一手的資訊,沒有關係來取得內幕,連資金都很有限。所以散戶要做到長期勝利並非一個容易的任務,身為一名散戶,筆者希望可以借著這博格探討散戶致勝之法。
 
筆者是一名深信陰謀論的人,金融市場可以稱得上世上其中一個最黑暗的領域,讀過宋鴻兵的<貨幣戰爭>的讀者可能會對這黑暗的金融界有更深入的認識,我雖不能保證該書中描述銀行家的所有都正確,不竟操控戰爭、暗殺總統都不是簡單的事。但我傾向相信市場有大戶,一切種種背後都有著一群金融家在操控,市場的運作模式就只為滿足他們的利益。
 
我曾就大戶操控市場這話題跟友人討論過,他們並不相信市場上有如此實力人士,玩弄股市於股掌之中,而不被政府制止。但假如你曾參與牛熊證等衍生工具,你不難發現大市有時就是如此的”假”,挾倉等可說是每天都出現,有時什至可以巧合地擊中你的止蝕價位才願轉勢。我不是在批評大戶如何殘酷的對待散戶,而是要提出一點,當你認清自己只是一名散戶的時候,你便要看清目前身處的這個金融世界是怎樣子,瞭解遊戲規則才是致勝的第一步。
 
金融市場的遊戲中,我們不得不承認在資訊不對等的環境,大戶通過對股市舞高弄低奪取散戶的財富,什至可以說整個股票市場就是針對著人性弱點而設計,散戶進了市場就早已成為獵物。要克服這個固有的規則,散戶需要學懂一些策略,說清楚就是心理上的對策,用以克服人性的弱點。
 
你可能會感到疑問,單單學會心理就能令散戶致勝,那價值投資法豈不失去作用?我當然同意在進入股票市場前必先瞭解如何評定股票的價值,但這一課題其實並不是如此簡單,公司價值不是單單用市盈率、市脹率就能測量出來,你必需對該行業、會計準則等有深入瞭解。但價值投資法對散戶而言有著如此多成功的例證,其功效不容致異,只不過絕大部份其實並不是價值投資法本身的功勞,而是價值投資法本身有著令散戶避開人性弱點的設計。它要求散戶作長線持有,從而大大減少人內心想贏盡的貪念,避免因小失大。買入持有而不作止蝕,往往幫助人避開最恐慌的時間等等。所以價值投資未必是最高回報的交易方法,但它卻是對大多數散戶而言最有效的交易方法。
 
剛剛對散戶運用價值投資的簡單解釋,或許可以令你對散戶如何取勝有了初步的瞭解,在往後的章節,筆者將從心理角度了解散戶失敗的原因,並希望從而找出如何於不利環境下,依靠尋找大戶蹤影而取勝於金融市場。
出自http://www.powmarket.com/2010/0211/710776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