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無線網絡的速度問題都是用戶在選用無線設備時關注的焦點。很多網友在使用無線網絡時也提出了很多關於無線速度的問題,比如「我用的是XX品牌的無線路由器,無線速度怎麼老維持在1Mbps的連接速度?我的ADSL都是1.5Mbps的,我用XXX品牌的無線路由器連接速度也沒有這麼慢過。」、「我的筆記本用的是Intel 3945ABG無線網卡,怎麼更新最新驅動後,無線連接速度有所提高,可是就是打不開網頁?哪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等等。這是怎麼回事呢?

    一、無線網絡速度大揭密

    無線網絡在帶給我們使用方便的同時,其信號傳輸的速度以及穩定性也成了很多用戶關心的問題。比如很多用戶在使用無線網絡時發現,標注54Mbps或 108Mbps的無線網絡,有時其顯示的傳輸速度只有11Mbps左右或更低,實際傳輸速率只在1-4Mbps左右或更低,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需要從無線網絡的標稱速度和實際傳輸速度談起。早期的IEEE802.11b標準是IEEE802.11(速率最高只能達到2Mbps)標準的擴展,它可以支持最高11Mbps的數據速率,並向下自適應5.5/2/1Mbps的數據速率。其實際的工作速度在4-5Mbps左右,換算成MB/KB(1MB =8Mb)也就是傳輸速度在500KB-600KB/s左右。

    2003年7月802.11工作組又批准了802.11g標準,該草案與以前的802.11b標準相比有以下兩個特點:其在2.4G 頻段使用OFDM調製技術,它可以支持最高54Mbps的數據速率,並向下自適應48/36/24/18/12/9/6M,及 11/5.5/2/1Mbps的數據速率。其實際的最大工作速度在20Mbps左右,換算成MB(1MB=8Mb)傳輸速度在2.5MB/s左右。

    隨後,各種非IEEE認定的802.11g+標準也被推出,其包含Super G和Afterburner、SpeedBooster、Nitro等技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Super G,其在市場上使用較廣,這得益於它採了通道結合(Channel Bonding)、實時數據壓縮(Compression)、快速幀(Fast Frames)、包突發(Packet Bursting)等技術,其能夠達到108Mbps的最大鏈接速率,實際的數據傳輸率可以超過40Mbps。

    而Broadcom的Afterburner技術只能夠提供將近30Mbps的數據傳輸率,SMC的Nitro技術只能夠提供將近27Mbps的數據傳輸率。Super G的實際的最大工作速度可達40Mbps左右,換算成MB(1MB=8Mb)也就是傳輸速度在5MB/s左右。各種802.11g+標準間相互不兼容,但都向下兼容802.11g/b。

 


240M MIMO無線路由器必需和240M MIMO無線網卡搭配使用才能物盡其用

    而在802.11g/g+之後,還出現了MIMO(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產品,MIMO就是無線網絡信號通過多重天線進行同步收發的技術,MIMO系統在發射端和接收端均採用多天線/陣列天線和多通道,這樣可以提高傳輸率。採用MIMO技術的產品,可以完全兼容IEEE802.11a/b/g標準,並且能有效提高產品的信號範圍,使其具有更高的數據傳輸率;同時能夠確保在傳輸範圍內信號的穩固無線連接,以及保持對網絡上其他設備的兼容性,並對周圍的網絡沒有任何影響。目前的MIMO主要有108Mbps和 240Mbps兩種產品,108M的MIMO產品其實際傳輸性能可達40-50Mbps,換算成MB(1MB=8Mb)也就是傳輸速度在5-6MB/s左右。

    240M的MIMO能夠將無線網絡設備理論上的最大數據傳輸率提高到每秒240Mbps,即801.11a和802.11g理論傳輸速率(54Mbps)的4.5倍,其實際傳輸性能可達90-120Mbps左右,換算成MB(1MB=8Mb)也就是傳輸速度在11-13MB/s左右。

    除此而外,在無線發展過程中,新興的802.11n產品也正走來,802.11n草案產品都能完全兼容IEEE 802.11b/g產品。802.11n結合了多種技術,其中包括Spatial Multiplexing MIMO(空間多路復用多入多出)、20和40MHz信道和雙頻帶(2.4GHz和5GHz)。其最高可達到570/600Mbps的速率,而目前推出的 802.11n草案產品速度為270/300Mbps,其實際數據傳輸速率一般在70-90Mbps左右,換算成MB(1MB=8Mb)也就是傳輸速度在 8-11MB/s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