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oxmail等邮件客户端程序收发邮件的朋友不少,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查看邮件的“原始信息”。它详细记录了邮件的身世,其中到底包含了什么信息,有什么用处呢?本文将一一为您揭晓。

  启动Foxmail程序,鼠标右击收到的邮件,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点击“原始信息”项即可查看该邮件的“原始信息”。“原始信息”中的“头信息”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它几乎包含了该邮件所有身世信息(图1)。

  

  看了上图密密麻麻的英文,读者朋友是不是觉得有些头晕目眩,找不着方向呢?放松一下,下面让笔者来帮理清头绪,看看这段“头信息”里的乾坤。  

  提示:每封电子邮件的“头信息”都有可能不一样,如以“X”开头的部分就是厂家自定义的信息,如上图中的“X-Kaspersky”,则表明该邮件经过了杀毒软件卡巴斯基的检测。但是最基本的信息的格式都是一样的,读者分析一下便知。

 1.邮件传输过程全明了

  一般来说,一封邮件并不是从发件人的电脑直接传送到收件人电脑中的。用户发送邮件后,邮件首先被传送到特定的邮件服务器上,该邮件服务器根据邮件发送地址,将邮件发送到收件人的邮件服务器上,最后收件人再从该邮件服务器收取邮件。邮件在经过每个服务器时,其邮件头都会被自动添加服务器信息。  

  由于“Received”信息是服务器自动添加的,所以邮件经过服务器的顺序是从下至上的,即从最后一条开始“Received”信息分析,我们即可得知正确的传送过程。从前面的图片可知,该邮件先被发送到名为“delivery.pens.microsoft.com”的邮件服务器上,再由此服务器将邮件发送到名为“mc6-f8.hotmail.com”的邮件服务器,最终用户才能从该服务器收到邮件。  

  此外,在邮件传输的过程信息还包含了到达服务器的时间以及服务器所使用的邮件系统等信息。要是谁用邮件发给你木马和病毒等恶意程序,邮件传输过程信息就是告发他的证据。  

  2.堵住垃圾邮件的源头

  垃圾邮件总会想方设法地隐藏自己的真实邮件地址,查看其地址信息时只能看到几个汉字,而没有邮件地址(图2)。不过,有些垃圾邮件为了得到用户的回复,其回复地址极有可能是真实的。因此找到此邮件的回复地址并将其列入黑名单,即可拒收此类垃圾邮件。在“原始信息”中“Return-Path(回复路径)”或“Reply-To(回答)”项后面就是邮件的回复地址。如图3中的“cbv1cbv@cbv1cbv.cbv”,就是垃圾邮件发送地址。

  

 

  提示:该方法只适用于希望得到回复的垃圾邮件,有很多垃圾邮件不希望得到回复,设置错误的回复地址或不设置回复地址,导致该方法无效。

  3.追查垃圾邮件“帮凶”的地址

  知道邮件的传送过程后,就能很容易得到垃圾邮件发送服务器的IP地址。但是垃圾邮件制造者往往会使用垃圾邮件发送工具,伪造发送者地址、“Received”和“Message-ID”等信息,让我们无法准确把握垃圾邮件的地址。虽然其他信息可以伪造,但是最后一条“Received”信息是自己邮件服务器自动添加的,也就是说一条“Received”信息是无法伪造的。我们就可通过最后一条“Received”信息,得到垃圾邮件帮凶的IP地址,并将其屏蔽来封杀垃圾邮件。如图1中的“207.46.248.67”便可认为是准确的IP地址,将其屏蔽便可以阻止从该服务器发出的垃圾邮件。  

  4.利用“原始信息”预防病毒

  有时候会收到陌生的邮件,而又不能判断此邮件是否带有病毒,怎么办呢?其实,只需在“原始信息”窗口中点击“全部”按钮,下面的显示框中就以文本形式显示出邮件的全部内容。你就可以知道邮件的发送者、内容以及源代码等信息,而不用担心感染病毒。  

  5.退订不需要的邮件

  笔者才接触网络的时候,喜欢用电子邮件四处去订阅一些新闻之类的东西。现在发觉很多订阅的信息都不再需要了,想退订这些资料,却忘记了订阅地址。其实,在“头信息”中,观察一下就可以发现订阅邮件的网站地址,如图1中的“From:"Microsoft"”。  

  提示:其实,在Outlook Express和Outlook中也可以查看邮件信息,其操作步骤都大同小异,在这里就不详细说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