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EISA分區?
     EISA分區是品牌電腦,特別是筆記本電腦中附帶的一個特殊分區。一般位於磁盤的最內圈,是生產廠商給用戶提供操作系統快速恢復所生成的一個分區。

    EISA分區與一般分區有什麼區別?
    EISA分區本質上是FAT32分區,它與一般FAT32分區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它的分區ID不相同。具體的參數現在已經沒辦法查找了,只能看有沒有新的電腦用以測試。修改分區ID的效果就在於,底層啟動系統可以讀取,一旦無其他分區或者無其他操作系統的時候可以調用,但高級操作系統無法讀取。這樣既可以防止大多數病毒對分區進行的破壞性操作,也可以使恢復分區智能地進行引導。

     這個恢復分區可以被刪掉嗎?
     我們前面說了,它也只是分區的一種而已,所以用PM等高級磁盤管理工具可以任意地對它進行操作。但被刪掉或一點點的更改就意味著要取消這個恢復功能,這個對於初級用戶來說是很不利的,甚至是很嚴重的。

     假如我錯誤地修改了這個分區,但沒有刪除,是否可以使用恢復功能?
     我們要始終堅持一點,它只是個分區,所以我們可以用系統的啟動方式來思考這個問題。系統先查找檢查硬件,然後選擇啟動設備,如果是硬盤的話就查找已經設置為活動的主分區,然後從主分區去啟動高級操作系統。

     這樣就很明顯了,EISA分區不是「已經設置為活動的主分區」,自然不會進行查找,那假如我們為它加上活動屬性呢?
     對的,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個分區標記上活動屬性,然後取消其他分區的活動屬性。這樣,在下次啟動的時候,系統就會從這個分區啟動,自然恢復功能也就啟動了。

    但安裝Windows的時候會自動為這個已經修改了的分區分配盤符,能阻止它嗎?
    答案是可以的,分區裡有一個特殊的隱藏屬性,修改此屬性就可以阻止系統給其分配盤符。

    更改一個誰都不認識的分區ID來做EISA分區,發現還是不行的。
    主要問題是引導的問題。因為分區表裡不允許裡有雙引導的出現,所以當硬盤裡有正常的分區的時候,C盤必然到標記為引導,這樣EISA分區必然標記為非引導。可當C盤被破壞的時候,由於EISA分區沒有標記為引導,所以變為無引導分區的硬盤,EISA分區不能被引導。
所以,最終總結的結論:
1、EISA分區的分區ID可以是任意的,只要設置為隱藏,系統就不會為其分配盤符。
2、EISA分區的建立不能通過一般的硬盤修改工具來完成,這必然通過手動插入分區表信息來建立。
3、若想重新調用EISA分區的功能,只需找一張DOS引導光盤,把EISA分區標記為活動,把C盤標記為非活動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