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http://tw.network01.net/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94&forum=8

筆者在很久之前就試用過一套免費的Open Source軟體-FreeNAS來 架設一台NAS網路存儲伺服器。無奈當時FreeNAS才發展到0.1X的版本,功能少又不穩定,再加上設定不人性化,所以已很久沒去碰它了!但在今日各 家廠商所推出的NAS功能越來越多,速度又能越來越快的時候,筆者心裡想著是否有辦法可以手動打造一台免費的NAS來跟"要花錢買"的NAS比美呢? 結果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後,又回到了FreeNAS的懷抱。至於為什麼這次筆者又相中了FreeNAS呢,因為它目前的功能已發展到可以跟主流NAS廠商 的產品比美的地步了(支援PHP網頁伺服服器,加密型FTP,BT下載,UPNP,iTune等等),甚至有部份只出現在企業用高階產品的功能(如 iSCSI),FreeNAS都已包含其中,所以筆者不得不好好的再重新對FreeNAS來一次大評測!



不 過,雖然說現在FreeNAS已不是當年的陽春玩具,而且主要功能都專精在企業NAS的應用上,但是卻甚少看到真正有企業把FreeNAS應用到 Production Site上,頂多就是個別部門自己使用而已,歸根究底,還是一個"責任"問題!原則上,NAS是歸IT部門管理的,但是IT部門的價值在台灣並沒有被認真 的看待,一般老板的認知就是公司IT相關的東西不出任何問題是應該的(老板大都不理解一個穩定的系統是MIS或IT花了多少心血在上面),一但出現任何問 題就把問題怪在MIS或IT人員的頭上,IT部門可以說在很多企業中是個吃力不討好的部門。這也就造成了這樣一個局面︰雖然很多免費的Open Source防火牆,NAS,路由器等功能及穩定性都不錯,但是都沒有被應用在企業環境中!原因無它,如果您是IT人員,用免費的東西,不出事的話老板通 常是不會感謝您為公司節省了開支,但是一出事,鐵定就是您"貪小便宜"的錯!而且...花錢買廠商昂貴的設備也不是花您自己口袋裡的錢,反正是花公司的, 而且出了事只要一通電話叫廠商或SI過來處理就好,何樂而不為呢~ 最後,就是這樣造成了空有好的Open Source產品卻無法普及的情況~

好吧~ 吐了一些IT人的心聲後,開始切入正題,要想自己打造一台全功能的NAS系統,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台電腦,要真正使用的話建議找台新的電腦,不然一般的中古舊電腦也就可以勝任了!
筆者找了一下,在牆角處發現了一台已退役的準系統~ 好吧,外型也蠻像一台專業的NAS設備,就選它吧~



看起來好像很新的樣子,方方正正



原來都已生銹了~ 要先好好打開檢查一下還能不能用



如 果只是想試玩一下FreeNAS,其實用VMware等虛擬機器軟體就可以了,如果真的要找台電腦把它變成NAS使用,最好就像筆者一樣先打開來看看主機 板上的電容有沒有"爆漿"(看電容的頂端有沒有裂開或流出爆狀液體)! 如果發現主機板上有"爆漿"的電容就代表你的電腦能打開也不一定會穩定工作了,用這樣的電腦當NAS,無疑就是跟儲存在上面的資料"過不去",而且如果你 還跑RAID,很可能在某一次當機重開後就甚麼都消失了~



這台電腦果真舊,上面還插了一張10Mbps的網卡 >.<



好多灰塵喔~ 還是先清一清比較好,電容倒是都好好的,沒有找到"爆漿"電容!



一切都檢查好沒有問題後,就可以去官網下載程式回來了! http://www.freenas.org



直接"殺"它的最新版LiveCD,V0.69b4



點擊Download後就會被導到SOUCEFORGE.NET開始下載



下載完成後是一個ISO,當然就是要把它燒錄到一片CD上~



燒錄中,一下子時間就好了~



燒好後就拿它來開機就可以了(如果沒辦法用光碟開機,可以先進BIOS確定有優先從光碟機開機,再來看看是不是燒錄失敗了)



開機到一半後會進入一個選單,這裡直接選1或甚麼都不動,等10秒它也會自動選1繼續跑下去的~



開機完成後就會停在這個畫面,因為是第一次安裝,所以選9 (Install...)



安裝的方式有分3大類,可以把系統裝在CF或USB Disk上,也可以把它直接安裝在第一顆硬碟中,然後在同一顆硬碟中再切一個分割區來當NAS的資料儲存區使用,這裡選擇3就是這種安裝方式~



它會警告您說這樣做的話硬碟上原本的資料就會被清掉...



接下來會要求您選擇從哪一台光碟機來進行安裝,現在一般每台電腦應該都只有一台光碟機了~ 所以就是它...不用選了



選擇安裝到那個硬碟,筆者的這台電腦也只有一顆IBM的20G硬碟,所以也就是它!



這邊就用預設的128MB便可~



接下來又會回到黑黑的畫面中開始進行安裝,過程中會要求你按一下"Enter"



完成後就點"Exit"離開安裝程式



最後選7,重新開機就可以了!這時候也可以把安裝光碟退出來了!



確認重開~



筆者特別把以上整個的過程錄成一段Video給大家參考用~



重新開機後,這次就算沒放安裝光碟進去,也可以正常開機並進入這個選單畫面了!這次也是一樣,選1或等10秒



等到系統停在這個選單畫面時,其實已開機完成!除非你的電腦有多於1張網卡或想改掉預設的IP位置(選擇1跟2設定),否則現在就可以透過同網段中的其它電腦連上它的網頁管理介面(WebGUI)做設定了!



先以另一台電腦PING PING看看預設的192.168.1.250通不通~



確定192.168.1.250有通後,就可以打開瀏覽器輸入 http://192.168.1.250 ,並輸入預設的使用者名稱及密碼(admin/freenas)



一切正常的話您就可以看到新的FreeNAS設定介面了!(以前舊的介面是用M0N0的,比較不好用)



FreeNAS有支援多國語言,不管正體中文或簡體中文均在支援之列!不過接下來的教學及評測我們仍然使用英文介面,順便可以學學英文嘛~ 哈哈



這是目前FreeNAS有支援到的功能!很多不同需求的功能也均在支援之列了!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