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度 (resolution)

對電腦而言,所有人眼所見的影像都是螢幕上一連串的光點的構成的,這些光點是電腦顯示的最小單位,稱為像素(pixel);光點的數量越多,影像提供的細節就越多。

電腦影像:

因此對一般的電腦圖片而言,解析度越高表示構成圖片的點數越多。以右圖上方為例,50 x 50表示該圖片是由長寬各50點所構成,我們可以說這張圖的解析度是 『50 x 50 pixel』。25 x 25的圖就只有50 x 50的1/4大,12 x 12就更小了。如果把三張圖不同解析度的圖放大到一樣大來看(例圖下方),可以發現構成圖片的像素越多,細節就越清楚。

電腦螢幕 :

同樣的稱呼也用在電腦螢幕上。我們如果說這台螢幕的解析度是800 x 600,表示這台螢幕目前的桌面大小是由800 x 600點所構成。不過同樣是800 x 600,有的人用15吋的螢幕,有人用21吋的螢幕,有人用200吋的投影電視,雖然他們的解析度都是一樣,但實際產生的畫面大小並不相同,解析度高並不代表畫面就大,這點要特別注意。

數位相機:

所謂百萬像素的相機,就是所拍攝的畫面由一百萬個像素所構成,大概是1200 x 800 pixel左右,越高的話畫面就越細緻。

印表機及掃描器:

這兩樣東西的解析度與前者有所差異,是用DPI來表示,請參考下一段說明。

 


 

■DPI (dot per inch)

之前所提到的電腦圖片、螢幕等等,解析度與實際顯示的尺寸間並沒有關係,因此解析度的多寡只影響到資訊量的多寡,可是對印表機與掃描器而言,掃瞄與列印的範圍是有固定大小,在一定大小範圍內若能產生更多的像素,代表畫質越細密。用來計算的單位稱作dpi,英文的意思是每英吋幾個點(像素)。

掃描器:

一般的掃描器有600 dpi及1200dpi的分別,表示對於同樣的圖片,前者最高每英吋可以得到600 pixel的資料,後者可以得到1200 pixel的資料。對一張3x5吋的照片進行掃瞄,各可得到1800x3000及3600x6000pixel的圖檔,因此一般情況下是不會用最高解析度還掃瞄東西的,可是如果要掃瞄的圖片很小,卻想得到高解析度的圖案,低解析度的掃描器就沒有辦法了。

噴墨印表機:

解析度表示該噴頭的精密程度,600dpi表示每吋可噴上600個點,因此解析度越高表示在相同範圍內可以產生更細密的墨點,列印效果越好,不過因為噴墨印表機只有四色或六色的墨水,需要好幾個墨點才能組合出特定的顏色,因此拿來印彩色圖案的話,實際可用的解析度並沒有那麼高。

dpi的意義就是提供pixel與實際尺寸的換算關係,假設我想得到一張300x500 pixel的圖片,而原本圖片的尺寸是3x5吋,那麼我掃瞄的時候只要使用100dpi就夠了。

假設我有張海報要請人印刷,印刷的解析度是200dpi,如果海報有30x50吋那麼大的話,我就需要準備6000x10000pixel的圖檔才能印出最佳的畫質,這可是非常非常巨大的圖檔,從這邊可以知道電腦印刷不是每個人的配備都玩得起的,這也是一般人用電腦自行製作型錄、畢業紀念冊、宣傳海報最常犯的錯誤,以為螢幕上800x600或是1024x768的圖送到印刷廠就可以印得漂漂亮亮,沒想到印出來都是馬賽克的方塊,主要就是解析度不夠。

 

一张图片的分辨率,一般是用横*纵像素数表示法来表示的,这种表示法最为直接易懂,例如2560*1920。   
      
  同样的一张图片,它的分辨率还可以用DPI和输出尺寸表示法来表示。此时,光有一个DPI值是不能表示出照片分辨率的,必须和输出尺寸一起才能表示照片的分辨率。所以,同样的横*纵像素数,在不同的DPI值下,输出尺寸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可以有多种DPI和输出尺寸表示,例如,2560*1920的图片,可以表示为72DPI,输出尺寸35.56*26.67Inch,也可以表示为180DPI,输出尺寸14.22*10.67Inch。   
    
  对于显示器这类输出设备来说,如果设置成相同的显示分辨率,则不同尺寸的显示器,它们的DPI值是不同的,比如:同样设置为800*600的分辨率时,15寸显示器的DPI为800/12=67DPI,而17寸显示器的DPI为800/13.6=59DPI。   
    
  对于扫描仪这类产生图片的设备来说,如果被扫描的原稿尺寸固定,则不同的DPI会产生不同分辨率的图片。   
    
  其实,一张图片自身的并不存在DPI这个概念,只有当它在某种输出设备上输出时,随着不同的输出尺寸,才会伴随着不同的DPI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