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双核与赛扬双核有何区别?  酷睿2 T5000和T8000差别在哪?
  最新的P系列处理器又有何特点?
  如果你还没有弄清楚这些问题,那么当你去电脑城选购笔记本时,可就要当心了,因为你很难从大多数商家那里得到准确的答案——他们要么自己也没弄清楚、要么就是在故意欺骗。无论是哪种情况,最终蒙受损失的都会是消费者。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我们需要对主流移动处理器的规格有所了解。
  在本文中,我们将会为您重点介绍现在主流的英特尔移动处理器的家族成员,以及它们之间的性能水平差异。在目前的中低端市场中,搭配奔腾双核或赛扬双核的笔记本随处可见,它们同样采用了代号为Merom的酷睿微架构,但是在前端总线和二级缓存方面有不同程度的精简,因此在相同主频的情况下,性能会有所降低。
  和奔腾双核相比,赛扬双核有着相同的前端总线,但二级缓存缩减了一半——当然,它的价格也更低一些,适合那些预算有限、仅需简单日常应用的消费者。需要说明的是,处理器的综合性能是由内核架构、核心频率、二级缓存和前端总线共同决定的,因此较高的核心频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二级缓存的不足。
  随着迅驰2平台的发布,新一代的奔腾双核与赛扬双核也随之登场,比如奔腾双核T3200和赛扬双核T1600。它们同样基于Merom架构,主频和老款产品相同甚至更低,但却有着更高的前端总线和二级缓存。从我们的测试情况来看,它们在综合性能方面并没有太大提升,仅仅是普通的新老更替而已。
  不过另外有消息称,英特尔将于今年四季度推出基于45纳米Penryn架构的奔腾双核T4200处理器,届时它无疑将拉开新老奔腾双核之间的差距,同时蚕食更多中端市场,加快老款酷睿2处理器的退市速度。


选购笔记本之前,最好先对处理器有所了解

 

  在关注度最高的主流市场中,酷睿2双核T5000家族无疑是最让人迷惑的型号。从06年8月到现在,它们已经在市场中征战了两年多的时间,凭借足够好的性能和适中的价位从而获得许多消费者的青睐。当然,在这两年中它们也经历了数次更替,在核心频率、前端总线和封装接口等方面都有了一些变化,整体性能也有些许提升。
  在今年1月之前,中高端移动处理器市场原本是由酷睿2双核T7000家族一手掌控的,不过在新一代45纳米移动处理器(T8000和T9000)发布之后,T7000就让出了高端市场,逐渐沦为和T5000定位相似的主流型号,现在T7000中的部分成员已经基本消失,另一部分则在改名后加入了T5000家族。对英特尔而言,这是为了清理库存的无奈之举;而消费者则因此受益,花同样的钱买到了更好的产品。



英特尔移动双核处理器最新型号规格表

 

  今年7月,英特尔正式发布了代号为Montevina的迅驰2平台(为何叫迅驰2?请点击这里查看),其中处理器部分采用了改良后的酷睿微架构(代号Penryn),核心频率、前端总线和二级缓存也都有了一定提升;此外,它们还加入了更为先进的SSE4.1多媒体指令集,在视频编解码相关应用中会有明显的效能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新酷睿2家族中首次推出了功耗仅为25W的P系列处理器,它们和T系列的区别在于功耗降低了10W,因此发热量更小、笔记本续航时间更长,而性能方面则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 采购建议
  对绝大多数用户来说,选购时都应当本着“够用就好”的原则来看待笔记本的配置和性能,从而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产品的易用性和使用舒适度等方面,比如键盘手感、机身发热量和屏幕显示效果等。因为在上网、文字处理和影音娱乐等日常应用中,些许的性能差异令人难以察觉,但发热量、噪音、亮度/对比度等因素却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使用感受。因此对于笔记本电脑而言,“性能至上”的选购思路是不理智的,除非你就是想买一台笔记本来玩最新的大型3D游戏
  明确“实用主义”的采购方向之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处理器的型号。如果你希望用较少的钱获得足够好的性能表现,那么以T5670为代表的老款酷睿2双核仍然是很好的选择;倘若预算实在有限,高主频的奔腾双核或赛扬双核同样能胜任大部分日常应用,尽管很多人对它们还存在偏见。
  倘若您的资金充裕,或是需要用笔记本来进行一些极为复杂的工作(比如视频编辑、图形设计等等),那么可以考虑选购一部迅驰2笔记本。它们虽然在日常应用中和老款笔记本没什么区别,但在运行复杂程序时就会体现出优势。现在正值“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许多笔记本都在降价促销中,有采购计划的朋友可以考虑出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