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SK分区命令参数开关详解

--FDISK分区命令参数开关详解
/ACTOK 不检测坏扇区
/CMBR 重新建立指定磁盘的主引导记录
/EXT 建立扩展分区
/FPRMT 在交互模式下询问FAT16或32的使用(支持大硬盘)
/LOG 建立逻辑分区(须和/EXT合用)
/LOGO 用FAT16格式建立逻辑分区
/MBR 重建主磁盘的主引导记录
/PRI 建立主分区,并设定为激活形式
/PRIO FAT16位分区,并设定为激活形式
/Q 结束FDISK分区不重启计算机
/STATUS 显示分区状况
/X 不使用LBA属性

鲜为人知的FDISK命令参数

相信大家对FDISK已经非常熟悉了,虽然FDISK有英文界面或不支持大容量硬盘分区等缺点,但是FDISK仍然是许多电脑爱好者的首选分区程序。鉴于分区操作是对磁盘结构的重新划分,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该程序的全部参数开关并没有全部公布出来,造成FDISK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笔者通过长期的资料收集和实践,得到了一部分关于FDISK的未公开参数开关,在此介绍给大家,希望朋友们能更好地利用FDISK。

FDISK程序的命令行格式通用语法为:FDISK /参数开关,下面是它们的具体功能说明:

/ACTOK
参数功能:不检查磁盘表面是否有坏扇区。它可以在硬盘分区时不检测磁盘表面是否有坏区,直接进行分区。

/CMBR
参数功能:重新建立指定磁盘的主引导记录功能说明。其操作等同于/MBR参数,不同之处是可以指定磁盘。

/EXT
参数功能:在当前磁盘上建立扩展分区(用来随后建立逻辑磁盘分区)。

/FPRMT
参数功能:在交互模式下询问FAT16或FAT32的使用。当加上/FPRMT参数时不会出现是否支持大容量硬盘的询问画面,而是在每次建立一个新的分区时询问使用FAT16还是FAT32格式,这样我们就可以更自由地划分每一个盘的格式,当然现在不是很实用了,所以大家看过就是。

/LOG
参数功能:建立磁盘逻辑分区,用/LOG来建立逻辑磁盘,/LOG必须和/EXT同时使用。

/LOGO
参数功能:使用FAT16格式建立磁盘逻辑分区。

/MBR
参数功能:重新建立主磁盘的主引导记录(Master Boot Record)。卸载WindowsNT或Windows2000后消除在主引导记录上记载的系统启动选择;当有病毒感染主引导记录时,用来清除病毒相当有效。

/PRI
参数功能:在磁盘上建立主分区,分区会自动被设定为激活形式。

/PRIO
参数功能:使用FAT16格式建立主分区并设定为激活形式。

/Q
参数功能:使用/Q参数将不用在改变分区表后重新启动计算机,这也是一项比较实用的功能,如果大家还需要在运行FDISK之后运行别的软件,记住用这个参数。

/STATUS
参数功能:当磁盘扩展分区上没有进行逻辑分区时,扩展分区不会被显示出来。

/X
参数功能:使用/X参数将不会产生带有LBA属性的分区。

这些参数中又以/ACTOK,/MBR,/Q 这几个最常用和实用。总的来讲,这些参数会让FDISK程序更全面,但是这些隐藏参数的危险系数也很大,诸位还是要谨慎使用



FDISK详解
在电脑的使用中难免会遇到分区这样的事情,譬如组装新的电脑、购买新的硬盘时,为了能正常使用,分区是必不可少的 工作。但用FDISK进行硬盘分区会对硬盘上的数据造成破坏(甚至可以说是不可挽回的破坏),许多朋友对分区是投鼠忌器, 不敢轻易尝试。本文会详细地介绍分区的原则和使用FDISK的方法,相信能帮助广大初哥初妹消除分区的恐惧感、掌握分区的 方法,达到“我会分区我怕谁”的新境界……
为什么分和如何分
首先是为什么分。其一,没有分区的硬盘是不能使用的。所以,拿到一块新的硬盘,不论是要安装操作系统还是只做数 据盘都必须分区。有时还可能因为某些特殊原因分区被破坏,导致必须重新分区。还有可能您对目前的分区方案不满意,希望 重新组织一下,需要重新分区。简单说就是——分区,你是逃不掉的!其二,应该将硬盘分为多个逻辑驱动器,分别对应不 同的应用,至少,在CIH发作的时候有更多的挽回余地。这是分区另一层次的原因,具体的方案要看下面的如何分。
然后是如何分。前面说要把硬盘分为多个逻辑驱动器,那么它们的容量应该如何分配呢?以时下主流的8.4GB硬盘为例,可 划分为4个逻辑驱动器。由于重装系统在目前是家常便饭,主分区(一般就是C盘)肯定要经常格式化;另外,臃肿的C盘会 影响系统速度,所以不要也不必往C盘装太多的东西。由此,主分区不用划的太大,1GB左右即可,主要用于安装系统软件 和一些小型工具软件,如果你喜欢安装多个操作系统(如装NT)的话,可以再划大些,如1.5GB。其它三个逻辑驱动器(D、 E、F)可以等分,也可以按自己的需求侧重划分。一般来说D盘可用于安装各种应用软件,E盘用做安装游戏和多媒体数据, F盘用于存放资料。
运行FDISK
FDISK只能用于纯DOS环境。如果只是一个新的硬盘,就必须使用DOS引导盘。虽然现在有许多引导方法,如光驱引导, 但本人还是建议使用Windows 98的系统引导盘,这样做的原因是对初哥来讲简单、通用性强,而且,分完区你装什么操作系 统呢?还是Windows98吧?
将引导盘插入软驱,由于BIOS的缺省设置就是从A盘引导,所以应该能很顺利地进入引导状态,在Windows 98的系统引导的菜单上选1或2均可。1项将加载光驱驱动程序。进入DOS状态后,在“A:>”的提示符后输入“fdisk”后按回车 (Enter)键,便进入了FDISK的工作界面。
注意:使用不支持FAT32的系统将无法“看见”FAT32分区。如硬盘的所有分区都是FAT32,那么用DOS6.22或早期的Windows95 制作的系统盘引导,将无法找到任何逻辑驱动器,包括C盘!那么就更谈不上使用硬盘了。
FDISK的主要功能
执行FDISK,一开始就会提示“Do you wish to enable large disk support(Y/N)”。如果选择“Y”,则使用FAT32,可以得到更小的簇和更大的分区; 如果选择“N”,则使用FAT16,可以支持Windows NT4.0和其他旧的操作系统(如DOS)。如果只是使用Windows98,使用FAT32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继续,可以看到FDISK的主菜单了(如果只有一个硬盘,会有4个选项:
1. Create DOS partition or Logical DOS Drive 创建DOS分区或逻辑驱动器
2. Set active partition 设置活动分区
3. Delete partition or Logical DOS Drive 删除分区或逻辑驱动器
4. Display partition information 显示分区信息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硬盘,就会多出第5个选择:
5. Change current fixed disk drive 选择当前操作的驱动器
在屏幕上可以看到“Current fixed disk drive:X”之类的信息,X为“1”、“2”等数字,代表当前的驱动器。
查看分区
选择4查看分区信息。如果未曾分区,会显示“No partitions defined”; 如果已分区,会显示,按提示选择进一步查看逻辑驱动器信息可以看到。在没有格式化的情况下,“System”一项为UNKNOWN ;格式化后就会变为“FAT32”、“FAT16”或其他。
创建分区
选择1建立分区。会有三个选项:
1. Create Primary DOS Partition 创建主DOS分区
2. Create Extended DOS Partition 创建扩展DOS分区
3. Create Logical DOS Drive(s) in the Extended DOS Partition 在扩展DOS分区中创建逻辑分区
对未分区的硬盘,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创建主DOS分区,键入选择1。回车后FDISK会询问是否将最大可用空间分配给主DOS 分区使用。缺省(默认)的回答是“Y”,即只有一个分区。如果希望有多个分区(通常如此),请选 择“N”,然后FDISK会提示可供分配的容量,填入自己希望的分区大小。确定即可。如果错误地设定了分区的大小,如前面不慎选 择了“Y”把整个硬盘弄成一个区了,请参考后面的删除分区部分的内容,然后重新分区吧。
然后是创建扩展DOS分区,选择2。FDISK会询问是否将最大可用空间分配给扩展DOS分区使用。除非您心里有什么小算 盘,否则,本着简单和物尽其用的原则,应该将分主DOS分区剩下的全部空间交给扩展DOS分区。
创建了扩展DOS分区后,FDISK会提示没有逻辑驱动器,然后开始创建逻辑驱动器。按提示输入希望的逻辑驱动器的大小, 确定即可建立一个逻辑驱动器。只要扩展DOS分区的容量没有分尽且仍有可供分配的盘符,FDISK就会一直提示创 建新的逻辑驱动器。分完后,FDISK提示全部的扩展DOS分区的容量已经全部分配给逻辑驱动器了,按“ESC” 键返回。
设定活动分区
分区后,FDISK就会警告说没有设定活动分区,没有活动分区则不能启动。如果不设定活动分区,即便向硬盘传送 了系统文件也是不能用硬盘正常启动的,所以如果想先装个DOS什么的启动电脑就必须设定活动分区。但如果打算直接安 装Windows98或Window95 OSR2,由于系统在安装时会自行设定活动分区,所以不必刻意去进行设置。设置的活动分 区的方法是在主菜单里选2,按提示选择活动分区(一般都是输入“1”了),确定后会发现“Status”下出现了一个 “A”,这就是设定了活动分区了。
删除分区
如果对原来的分区方案不满意或其他的原因,可以在主菜单中选择“3”删除分区。删除分区有四个选项 :
1. Delete Primary DOS Partition 删除主DOS分区
2. Delete Extended DOS Partition 删除扩展DOS分区
3. Delete Logical Drive(s) in the Extended DOS Partition 在扩展DOS分区中删除逻辑驱动器
4. Delete Non-DOS Partition 删除非DOS分区
删除分区的正确顺序是: 删除逻辑驱动器→删除DOS扩展分区→删除主DOS分区。删除逻辑驱动器必须从最后一个逻 辑驱动器开始删除,选择“3”,按提示输入盘符、卷标(如果没有直接回车跳过),敲“Y”确认即可。将扩展 DOS分区中全部逻辑驱动器删除后才可以删除扩展DOS分区,选择“2”,确认后扩展DOS分区即被删除。删 除主DOS分区的方法与删除逻辑驱动器类似,只是输入的不是盘符而是数字(通常是1)。
选择当前操作的驱动器
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硬盘,就会要求选择当前操作的驱动器。FDISK对硬盘分区的改变会破坏已有的数据,因 此,正确选择操作对象是非常关键的。在主菜单中选择5,可以看到硬盘的列表以供选择,如果安装的是未分区的硬 盘,对应地不会显示分区信息和利用率 ; 如果是已分区的硬盘,也可以按照容量和分区信息的不同来区分。另外,列表中驱 动器的顺序是按Primary Master→Primary Slave→Secondary Master→Secondary Slave排列的。这些信息都可以帮助您正确找到需要操作的硬盘。如果实在担心出错,最安全的方法就是把其他的硬盘拔掉,用软盘引导开机再分区,那就绝对不会搞错 硬盘了。选择了操作对象后最好再用“4”查看该硬盘的分区信息,就是在正式开刀前再确认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