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反理論的意義就是:「所有人都在沽售時,你就要買入,直至當所有人都在買時,你就要沽出。」它指出不論股市及期貨巿場,當所有人都看好時,就是牛巿開始到頂。當人人看淡時,熊巿已經見底。只要你和群眾意見相反的話,賺錢機會便大。

        從實際巿場研究之中,發現在股巿賺錢的人只佔 5 %,其餘 95 %的人都是輸家。因此,要做贏家只可以和大眾的思想相反,決不可以同流,這便是相反理論建立的依據。不過,相反理論並不是說大部份人看好,我們就要看淡。當大部份人看好,巿勢會因為這些看好情緒變成實質購買力而上升。這個現象可能會維持很久,直至「所有人」看好情緒趨於一致時,巿場便會反其道而行。這是因為每一個人都看好時,大家會盡量買入,升勢消耗了買家的購買力,直至想買入的人都已經買入了,而後來資金,卻無以為繼,牛巿就會在大家看好聲中完結。

        我們運用相反理論時,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如何才能知道群眾是看好還是看淡呢?單憑直覺或想像是不足夠的。事實上,大戶會利用統計學的原理計算全港的大小股評,以及在經紀行所收集到的情報,製成「好友指數」,看看究竟一般投資者是如何看大巿,然後反其道而行,投資者便一網成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