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指標 (Momentum, MOM) 是透過研究股價變化動力的增加或下降,去評估及測試後市的走勢。只要將股價即日的變化與若干天前作比較,觀察幅度是增加或減少,便能了解其內在的動力,是否足以使股價繼續運行或已是強弩之末。

        MOM 選用的日數無硬性規定,但較常採用的為 10 天及 18 天 MOM,10 天 MOM 適合短線的分析,而 18 天 MOM 則用作中長線的分析。現以 10 天 MOM 為例,說明其計算方式:

                                         動力 = 即日收巿價 - 10 天前收巿價

        將每天所計出的動力連起來,便成為 MOM 線。 MOM 以 0 為中心線,一般來說,MOM 處於中心線以上股價被視為強勢,而 MOM 處於中心線以下股價則被視為弱勢。

  動力指標 (MOM) 實例:

                                            東亞銀行 (0023) 日線圖

        在分析方面,當 MOM 線反覆向上,表示股價向上動力增強,利好後市走勢;相反,當 MOM 線輾轉回落時,顯示高位沽售壓力強大,利淡後市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