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的投資理論中,最早出現而又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杜氏理論 (由查理‧杜創立) 。該理論指出股市的走勢具循環性和重複性,而且是有規律的。而大部份股票的走勢永遠都會跟隨基本巿場大勢。這個巿場大勢有可能是長期升勢,或者長期跌勢。前者俗稱“大牛巿”;後者則俗稱“大熊巿”。

        根據杜氏理論,巿場有三種走勢,分別為主要走勢、次要走勢和小型走勢,這三種走勢是同時並存的。主要走勢,例如港股由 1995 年初至 1997 年 8 月內的大型上升浪;在此升浪中的調整 (即方向與升浪相反),便稱為次要走勢;其間日常的升跌便稱為小型走勢。

        杜氏認為若一個走勢能維持大約一年以上,便是主要走勢,亦即大牛巿或大熊巿;而次要走勢通常維持三周至數月不等,並調整主要走勢 1/3 ~ 2/3 升幅 (或跌幅);而小型走勢的持續時間通常少於三周,亦即短期波動。

杜氏指出,牛巿及熊巿均可分為三個階段。

        牛巿分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期 ── 經過經濟衰退以至蕭條之後,股市累積了龐大跌幅,利好因素悄悄地出現,刺激股市見底回升,但這個時期巿場的氣氛仍然悲觀,投資者還在擔心熊巿尚未結束之際,牛巿卻已在不經不覺間靜靜誕生。

        第二期 ── 當牛巿一期升勢漸漸完成,巿場開始醒覺到熊巿已經遠去,投資者對股市的前景開始重拾信心。在這個時期,股市上升動力強勁,股市的參與者開始增加。

        第三期 ── 經過牛巿二期,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逐漸增加,股市升勢亦會慢慢變得瘋狂。在這個階段,各類股票雞犬皆升,人人都熱衷於股票投資,但當最後的購買力亦被消耗時,牛巿便隨之結束。

        熊巿亦分三個階段:

        第一期 ── 牛巿三期投資者陷於瘋狂,令股價遠高於實際價值,但這時候股市的升勢亦都最為脆弱,當有外來利淡因素出現,將會觸發龐大的獲利沽盤,股市正式進入熊巿。

        第二期 ── 熊巿一期的跌勢完結後,股市會橫行或反彈來消化跌幅,這個階段便是熊巿二期。熊巿二期時,投資者仍然勇於撈底溝淡,尚未醒覺自己已置身熊巿之中。

        第三期 ── 熊巿二期將所餘無幾的購買力消化後,熊巿的下跌趨勢再次延續,進入熊巿三期。在這時期巿場上任何的憧憬都幻滅,極度悲觀的情緒令股價遠低於其實際價值。但當人人聞股色變時,熊巿又靜靜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