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有價而數據無價,現在越來越多的用戶有這樣的概念,但是只有在真正遇到數據危機時才會有切身的感受,儘管存儲在各種磁碟中的計算機數據如此重要,但由於技術和工藝的原因,任何存儲設備都存在毀損的風險。運行環境的改變和惡化,違規操作或折磨式操作,病毒的破壞和黑客的入侵,以及難以避免的各種異常情況,都可能導致存儲設備報廢和軟件系統崩潰。


  不少朋友都認為,數據恢復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需要對磁碟結構和文件系統有透徹的瞭解,真的有那麼神秘麼?其實針對一些簡單的軟件類數據丟失,我們自己動手就能解決問題,不僅可以省下一大筆費用,而且對自己的電腦水平的提高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今天小編就和大家聊一下關於一些數據回復的解決辦法。


  一旦遭遇數據危機,保持一份從容不迫的心態非常重要,出現手忙腳亂的情況則很可能造成更大的破壞,讓本來可以恢復的數據變得無法挽救。事實上,自己獨立挽救萬元價值的數據並非是天方譚談,只要掌握一些操作技巧並方法得當,大家完全可能會扮演拯救數據危機的英雄角色。


  ■數據丟失,對症下藥


  對症下藥,哪些數據可以挽救?數據出現問題主要包括兩大類:邏輯問題和硬件問題,相對應的恢復也分別稱為軟件恢復和硬件恢復。軟件恢復是指通過軟件的方式進行數據修復,整個過程並不涉及硬件維修。而導致數據丟失的原因往往是病毒感染、誤格式化、誤分區、誤克隆、誤刪除、操作斷電等。
  

  軟件類故障的特點為:無法進入操作系統、文件無法讀取、文件無法被關聯的應用程序打開、文件丟失、分區丟失、亂碼顯示等。事實上,造成軟件類數據丟失的原因十分複雜,每種情況都有特定的症狀出現,或者多種症狀同時出現。一般情況下,只要數據區沒有被徹底覆蓋,個人用戶通過一些特定的軟件,基本上都可以順利恢復。


  以最普通的刪除操作為例,實際上此時保存在硬碟中的文件並沒有被完全覆蓋掉,通過一些特定的軟件方法,能夠按照主引導區、分區、DBR、FAT,最後文件實體恢復的順序來解決;當然也應客觀承認的是,儘管軟件類數據恢復有很多細節性的技巧與難以簡單表達的經驗,但是也的確存在現有軟件恢復技術無能為力的情況。如果硬碟中的數據被完全覆蓋或者多次被部分覆蓋,很可能使用任何軟件也無法修復。


  ■開機時突然斷電,重啟後找不到系統


  相信不少朋友都遇到過這種情況,在我們使用電腦是突然斷電,重新開機時能夠檢測到硬碟,但是不能進入到系統,或者提示「DISK BOOT FAILURE,INSERT SYSTEN DISK AND PRESS ENTER」。


  像這種情況一般都是硬碟主引導區故障,其實只需要幾分鐘便可以搞定。此類故障大約佔據整體軟件故障的30%以上,所以學會對付這類問題的解決方法可謂掌握了一個有效的殺手鑭。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開機自檢後提示「Miss operation system」而且DOS下可以看到C碟完整內容,這也是屬於主引導區故障。


  對於這一類軟件故障,我們完全可以自已解決。大家可以用軟碟啟動系統。然後鍵入「C:」,看看能否讀取C碟的內容。造成這一情況比較複雜,根據主引導區破壞程度的不同,C碟能否被讀取也不能確定。如果C碟中的數據可以讀出的話,那麼大家只要使用Fdisk/mbr命令進行無條件重寫主引導區一般都能成功,而且可以保留原有的數據。值得注意的是,運行Fdisk/mbr命令時系統是沒有任何反應的,但實際上它已經起了作用,因為硬碟分區表的數據量很小,寫入時間幾乎讓人感覺不到。


  當然,即便不能讀取C碟,我們也可以使用Fdisk/mbr命令。事實上Fdisk/mbr的作用十分明顯,也能對付一些主引導區病毒,大家可以好好利用,這堪稱是對付硬碟在BIOS中可以識別而DOS下無法操作的第一件工具;除了Fdisk的這一隱藏參數,大家還可以使用Fixmbr這款DOS下的小工具。在DOS下直接執行該文件之後,系統會自動檢查分區表結構,經過用戶確認之後,它就開始自動修復。與Fdisk/mbr命令相比,Fixmbr具有更好的效果,很多Fdisk/mbr命令不能解決的主引導區問題都能被它輕鬆搞定。


  ■使用PQ Magic合併分區,文件丟失


  故障:硬碟空間分配不合理,使用分區軟件從新分區,或者合併分區,導致文件丟失,或者無法打開。


  這種故障一般都是分區表錯誤引起的,分區表故障在各種軟件故障中也屬於常見的,這裡推薦大家使用由我們國產的DiskGenius軟件。該軟件可以直接在純DOS環境下運行,而且採用直觀的中文界面,因此它對於英文不好的用戶而言是最佳的選擇。


  將DiskGenius軟件複製到DOS啟動碟之後可以直接運行,進入DiskGenius的主界面後,按下F10就能輕鬆地自動恢復硬碟分區表,而且這一招非常有效。DiskGenius將首先搜索0柱面0磁頭從2扇區開始的隱含扇區,尋找被挪動過的分區表。然後搜索每個磁頭的第一個扇區,其中搜索過程可以採用「自動」與「交互」兩種方式進行。


自動方式適用於大多數情況,建議大家選擇這種方案。通過以上對主引導區以及分區表的修復,大家才可能讓一個遭受嚴重破壞的硬碟得以在Windows下正確看到分區,進而為其他操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手動修復:在部分情況下,可能任何軟件都無法找到備份的分區表,此時只能手動修改。手動修改將完全憑借經驗,在WinHex等軟件下直接操作分區表數據。使用WinHex打開磁碟後。其中從「80」開始到「55AA」結束的DPT硬碟分區表相當關鍵,我們這裡截圖展示的硬碟分區表是完好的,因此並不需要修改。


  但是對於一個已經被破壞的分區表而言,其結束位置可能完全錯亂,此時大家可以通過尋找下一個「55AA」標誌來確定,因為下一個分區開始的位置向前推移一個扇區就是上一個分區的結束的位置。根據所得到的磁頭、扇區和柱面數字再折算成16進制,然後使用WinHex回寫即可。此外,在尋找下一個「55AA」的過程中可能會碰到很多干擾項,建議根據硬碟分區的容量結合判斷。手寫恢復分區表的整個過程需要擁有大量的實戰經驗,大家可以進一步深入學習。


  ■無法打開分區,提示「該分區未格式化」


  故障:正常使用時突然某個碟符不能打開,提示「該分區未格式化」


  毫無疑問,直接重新格式化就能夠解決問題,所以如果這個分區裡沒有比較重要的文件資料等,小編強烈建議您直接格式化硬碟,既簡單,但是如果裡面有比較重要的文件不能丟失的話,這裡還有一個捷徑,但是不一定都有效,大家可以找另外一台電腦,將壞的硬碟當作從碟掛在那台電腦上,進入系統後看一下可不可以打開,如果還不行的話,那我們就要用到WinHex改寫DBR模板了。


  使用時建議將存在問題的硬碟作為從碟掛接。然後直接打開WinHex後選擇該硬碟,而不要選擇分區,這樣就能使用硬碟中分區表信息來處理分區,從而巧妙繞過DRB信息。接下來的任務就非常簡單了,直接在右上方的「訪問」下拉列表中選擇DBR故障的分區,然後打開「起始扇區模板」。需要注意的是對於FAT32和NTFS分區,其標準模板都是不同的,要看準了再選。


  ■零磁道損壞,硬碟無法啟動 


  對於磁碟而言,零磁道是最為關鍵的地方,因為硬碟的分區表信息就在其中。一旦零磁道損壞,那麼硬碟將無法啟動。其實零磁道損壞只是物理壞道的特殊情況,所不同的只是損壞之處十分敏感。


  這裡推薦給大家的是一款名為效率源的磁碟訪問工具。它是目前對付壞道時比較常用的軟件其特點在於能夠針對扇區進行複製。以一塊80GB硬碟為例,如果我們已經知道所需要的重要數據在最後一個分區,且最後一個分區的容量為20GB,那麼在效率源軟件中直接讓起始複製扇區定位在大約70%的位置,終止位置為最後,這樣在複製過程中將會避開前面的部分。


  很多時候,物理壞道都是連續出現,而我們所需要的數據可能並沒有存儲在危險的壞道上。然而操作系統對於硬碟的讀取過程比較特殊,一旦存在大量壞道就有可能無法識別硬碟分區。通過效率源軟件,大家可以輕而易舉地突破這些限制,而且該軟件本身就帶有強力複製功能和相應的校驗算法。


  ■分區被誤操作格式化或者誤克隆


  當我們發現文件丟失或文件被同名文件覆蓋,甚至分區被誤操作格式化以及誤克隆之後,就需要採用磁碟掃瞄的方法來進行數據恢復。


  由於誤操作而導致的文件丟失在軟件類數據恢復中很常見,當在磁碟上刪除一些數據後,被刪除的地方只不過做了一個可覆蓋標記,數據並沒有真正被刪除。但是再次寫入的話,不一定立即覆蓋剛剛刪除的地方,因此可以使用磁碟掃瞄的方法來恢復數據,但數據一旦被其他數據所覆蓋,就很難做到將被刪除數據完全恢復。


  這裡推薦大家使用Easy Recovery和Final Data。由於Easy Recovery和Final Data在針對分區表等故障時有著一套獨特的處理方法,可以自動使用內定的方式來掃瞄文件,因此結合起來使用往往可以帶來驚喜。


  EasyRecovery使用Ontrack公司複雜的模式識別技術找回分佈在硬碟上不同地方的文件碎塊,並根據統計信息對這些文件碎塊進行重整。接著EasyRecovery在內存中建立一個虛擬的文件系統並列出所有的文件和目錄。哪怕整個分區都不可見或者硬碟上只有非常少的分區維護信息,EasyRecovery仍然可以高質量地找回文件。


  能用EasyRecovery找回數據、文件的前提就是硬碟中還保留有文件的信息和數據塊。但在進行刪除文件、格式化硬碟等操作後,再對該分區內寫入大量新信息時,這些需要恢復的數據就很有可能被覆蓋了!這時,無論如何都是找不回想要的數據了。所以,為了提高數據的修復率,就不要再對要修復的分區或硬碟進行新的讀寫操作。如果要修復的分區恰恰是系統啟動分區,就要馬上退出系統,用另外一個硬碟來啟動,然後在用軟件進行回復。


  ■小編總結


  以上的幾條硬碟數據丟失,基本上我們用戶都可以自己嘗試一下,使用不同的軟件進行恢復,不一定全部管用,但是如果我們不試的話就完全沒有機會,或者說需要花錢進行專業恢復,但是小編感覺,前提是我們硬碟裡有對於我們比較重要的數據或者文件等,否則如果只是一些正常的電影或者MP3文件的話小編建議,就不要進行數據恢復了,直接格式化重做系統最簡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