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力加通道是由保力加 (John Bollinger) 所創,並以其姓氏命名。此通道由三條線組成,在中間的通常為 20 天平均線,而在上下的兩條線則分別為通道頂和通道底,算法是首先計出過去 20 日收巿價的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再乘 2 得出 2 倍標準差,通道頂為 20 天平均線加 2 倍標準差,通道底則為 20 天平均線減 2 倍標準差。

        股價通常會在保力加通道內徘徊,因此通道頂部和底部可顯示出股價波幅的上下限,如果股價接近通道的頂部,表示價格已接近波幅的上限,有下調壓力;相反,股價接近通道的底部則代表價格有上升的空間。

  保力加通道實例:

                                            長江實業 (0001) 日線圖

        不過,大家要注意單憑保力加通道是不足以發出買賣信號的,此通道的上下限只是代表上升的阻力位及下跌的支持位,因此必須與其他技術指標一同應用才可產生買賣信號,例如可將保力加通道與相對強弱指數 (RSI) 一同應用。

        以保力加通道與 RSI 同用為例,當股價升至通道頂,而 RSI 顯示超買時,表示巿況很可能下調;相反,當股價跌至通道底,而 RSI 顯示超賣時,則表示巿況很可能止跌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