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燭是一種最古老的技術分析工具,相傳起源於日本德川幕府時代大阪堂島的米巿交易中,先在東南亞股市興起,後才傳入西方國家的股市中。一般而言,陰陽燭由三個部份組成,包括上影線、燭身 (即中間長方形實體) 及下影線:

陰燭

陽燭

        以日線圖為例,陰陽燭之最上方尖端,即上影線的頂點代表當日的最高價,而下方的尖端,即下影線的底點為當日的最低價。至於蠟燭的身體部份,則要分開陽燭及陰燭來說,陽燭以白色燭身表示,燭身底部為開巿價,而燭身頂部為收巿價;相反,陰燭以黑色燭身表示,燭身頂部為開巿價,底部為收巿價。

        由以上可知,陽燭代表低價開出,高價收巿;陰燭則代表高價開出,低價收巿。另外大家要留意,在實際應用時陰陽燭可有多種變化,例如若收巿價是當天的最高價時,便不會有上影線出現。

  陰陽燭圖實例:

東亞銀行 (0023) 日線圖



陰陽燭分析法

圖形外觀

名稱

意義

大陽燭

以全日最低價開出,並以全日最高價收市,顯示市場買盤強勁,通常只出現在升市中。假如在跌市中出現,這可能是跌市結束的訊號。

大陰燭

以全日最低價收市,顯示後市疲弱,缺乏承接力,通常在跌市中出現。假如在升市中出現,這可能是升市將結束的訊號。

十字星

收市與開市價一樣,顯示原先走勢並不暢順,大市正等待轉向。若十字星之後出現陽燭多利好短線走勢,陰燭則多利淡短線走勢。

長下影陽燭

股價由跌轉向節節上升,最後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市,顯示承接力強,後市趨升的可能性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