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用最简单的话先解释一下。
次贷是次级按揭贷款,是给信用状况较差,没有收入证明和还款能力证明,其他负债较重的个人的住房按揭贷款。相比于给信用好的人放出的最优利率按揭贷款,次级按揭贷款的利率更高,这个可以理解吧?你还钱的可能性不太高,那我借钱给你利息就要高一些咯。风险大,收益也大嘛。放出这些贷款的机构呢,为了资金尽早回笼,于是就把这些贷款打包,发行债券,类似地,次贷的债券利率当然也肯定比优贷的债券利率要高咯。这样呢,这些债券就得到了很多投资机构,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还有其他基金的青睐,因为回报高嘛。
但是这个回报高有一个很大的前提,就是美国房价不断上涨。怎么说呢?房价不断上涨,楼市大热,虽然这些次级按揭贷款违约率是比较高的(这个也容易理解吧,因为那些人信用状况本来就差,收入证明也没有,其他负债也重,还不起房贷也是容易发生的事情),但放贷的机构即使收不回贷款,它也可以把抵押的房子收回来,再卖出去不就也赚了嘛,因为楼市大热,房价不断涨嘛。
好了,危机如何发生呢?就是06年开始,美国楼市开始掉头,房价开始跌,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通过抵押获得融资。那即便放贷的机构钱收不回来,把抵押的房子收了,再卖出去(难说卖不卖得出去,因为房地产市场萎缩,有价也没市)也肯定弥补不了这个放贷出去的损失了。那么,由此发行的债券,也是不值钱了,因为和它关联着的贷款收不回来。之前买了这些债券的机构,不就跟着亏了吗?很多投资银行,对冲基金都买了这些债券或者是由这些债券组成的投资组合,所以就亏了很多。举例,一系列事件包括:
——2007年2月13日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e)发出2006年第四季度盈利预警
——汇丰控股为在美次级房贷业务增加18亿美元坏账拨备
——面对来自华尔街174亿美元逼债,作为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New Century Financial Corp)在4月2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裁减54%的员工
——8月2日,德国工业银行宣布盈利预警,后来更估计出现了82亿欧元的亏损(这个数字真的是巨额),因为旗下的一个规模为127亿欧元为“莱茵兰基金”(Rhineland Funding)以及银行本身少量的参与了美国房地产次级抵押贷款市场业务而遭到巨大损失。德国央行召集全国银行同业商讨拯救德国工业银行的篮子计划。
——美国第十大抵押贷款机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投资公司8月6日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继新世纪金融公司之后美国又一家申请破产的大型抵押贷款机构。
——8月8日,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宣布旗下两支基金倒闭,原因同样是由于次贷风暴
——8月9日,法国第一大银行巴黎银行宣布冻结旗下三支基金,同样是因为投资了美国次贷债券而蒙受巨大损失。此举导致欧洲股市重挫。
——8月13日,日本第二大银行瑞穗银行的母公司瑞穗集团宣布与美国次贷相关损失为6亿日元。日、韩银行已因美国次级房贷风暴产生损失。据瑞银证券日本公司的估计,日本九大银行持有美国次级房贷担保证券已超过一万亿日元。此外,包括Woori在内的五家韩国银行总计投资5.65亿美元的担保债权凭证(CDO)。投资者担心美国次贷问题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强大冲击。不过日本分析师深信日本各银行投资的担保债权凭证绝大多数为最高信用评等,次贷危机影响有限。
——其后花期集团也宣布,7月份有次贷引起的损失达7亿美元,不过对于一个年盈利200亿美元的金融集团,这个也只是小数目。
但次贷风暴引起的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各国资金流动性。简单的说,在当前次贷问题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各银行自然收紧信贷,避免放贷,这就导致银行间短期同业拆解利率大涨,换句话说,大家都不想把钱放出去,因为也搞不清楚其他银行因为次贷的损失会多大,财务状况如何,所以就把同业拆解利率调高了。那反过来,同业拆借利率很高,导致资金筹集的成本大增,所以连银行自己都不愿意从其他银行借钱。所以资金的流动性就大大降低,这个是有很大风险的,对本国各行各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筹集都有很大影响。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看到目前流动性突然紧缩,所以就向市场紧急注入巨额资金。各国央行在数日内向市场注入超过三千亿美元,方式就是,宣布向各大银行提供比市场上同业拆借利率要低的无限额拆借,这样就可以把同业拆借利率压下来。但这样的举措,又会进一步地向金融市场表明次贷危机的严重性。例如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向市场注入巨资保持流动性,是自9·11恐怖袭击来的首次。
危机是否进一步扩大,就要看各国各银行到底关于次贷的损失有多大了。
总体上看,次贷对于中国的影响甚少,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几乎是对外隔绝的。中国五大银行投资美国次贷的数目甚少,目前估计他们总共的损失大概才50亿人民币,所以理论上对中国的影响甚微。但仍然要注意的是,如果次贷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即便中国自身的直接损失很少,但外部环境导致美元的币值,流动性波动极大,对国内的影响也不容低估。

一轮又一轮的股票暴跌已经让人民反思资本主义经济到底是怎么回事了?不管怎么说,第一个让想起的就是美国的次按危机,而次按危机又是由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引发的。但再想一想房地产泡沫又是由什么引发的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元!但美元只是一张纸,只要没有人点火,纸是烧不着的。所以,归根结底是美国人在作怪。
   那么美国人是怎么作怪的呢?两个字:傲慢!美国人以为自己是全球唯一超级强国,以为自己的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结算货币,每个国家都在抢着要,于是开足机器不停地印刷美元,美元印好后,再用发行国债的方式投放到市场中去,然后美国人民再用美元去廉价的外国商品,其中中国的货物成为美国人生活的依靠,美国人不停地印刷美元来购中国的廉价商品,而勤劳的中国人又只用低廉的工资不停地为美国生产廉价的商品。结果是中国积累了空前大量的外汇储备,然后中国又用这些外汇储备风购买美国的国债,由于出去的美元又再度回流,做成美国市场货币流通量大增,手里大把钱的美国人更是觉得什么都便宜,特别来自是中国的商品。于是就做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中国生产廉价的商品卖给美国人,挣取的利润又用来买美国的国债,美国人又用回流的美元再中国的商品。美国人好像不用劳动,只要不停地印钱就能过上美好的生活了!而且,由于回流美元的不断增加,货币的逐利性又使其进入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形态似乎一片大好,房价升!股市升!零售升!不管有没有钱都去买房买股票,结果,大量的次按就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如果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个泡沫,那么可以说,美国的整个经济都是一个泡沫!如果说中国政府还有一点觉悟的话,那么美国人则完全被“美元”灌醉了!假如不是有中国的廉价商品的存在,美联储的这种政策早就美国的通涨升天了。美国总是要求人民币要升值,认为中国的商品价钱太低了,其实是美国人自己的惰性、贪婪和自大害了自己!还要嫁祸于人,完全是强盗逻辑!
   这个资本主义强国似乎忘记了“货”与“币”是什么关系了,“货”与“币”就象是一条平衡木,必需要达到平衡才能够平稳,当然有些微的不平衡也是正常的,绝对的平衡是不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