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圖像格式最好?
作者:Jonathan Snook htmlor

開發過程中,用什么像格式你可能不太多。不,明智的選擇會為你自己(或公司)省一大筆帶寬開支。今主流的web壓縮格式有3GIFJPEGPNG。它們釆用不同的像信息壓縮,各有利弊。

GIF
注: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形交格式。
GIF
無損壓縮,即在壓縮過程中失。未壓縮像信息以性方式存。(下載時)每行象素左到右依次取。交GIF像(htmlor 注:fireworksGIF有交像可)用不同的序存儲圖像行。(下載時)先取第48121620行,然后是第26101418行,…… 以此推,直到取完整個圖像。以這種方式下載時慢的用能把程看得清清楚楚。(htmlor注:查看這個頁面可以看到上述下效果。)

GIF
壓縮方式是把文件中重的色消除,然后把(些色的)位置信息存在一表里(也叫hash表)。(因此)像中相同色越多,壓縮率就越高。如背景、包含文字的像和被圖樣填充的像等。

GIF
的一大優勢就是能制作動畫圖像。你肯定在見過鋪地的GIF動畫(尤其是90年代的全盛期)。根本上,一GIF動畫就是一串含有時間信息 的GIF靜態圖像。不GIF動畫個問題:即便幀數不多,字節數會變得很大。(來說)如果1GIF15kb,那么20幀將100kbweb然是太大了)。在這個GIF大行其道的代,如果要做動畫是用flash好些。

GIF
的另一優勢是透明度。你可以選擇顏色表里的某一種顏色作透明色。這樣,原本這種顏色出的地方(會變得透明)可以看到下HTML背景。

(有利自然有弊)GIF格式的最大不足,就是它256色之外的力。如果一幅含有成千上萬種色彩的照片用GIF格式壓縮將會變不忍睹。

JPEG
注: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家小。文件展名通常JPG

JPEG
是有損壓縮,即在壓縮過程中失。其壓縮過程首先把RGB轉換為YUV,用亮度、色調和度存每象素的信息。然后少色調和 度的信息量,這種不容易被肉眼察到。在像字節數遞減時(比如在photoshop里移動質量控制滑),你看到在色生模糊的斑,尤其 是邊緣附近。來說JPEG格式最用于色彩丰富的像。(因)把含有漸變色彩的像或者照片壓縮成低量,失并不眼(能大幅少字節數)。 而包含文字或者有大塊實心背景色的像的壓縮,更合交GIFPNG格式去做。

PNG
注: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便網絡圖形。

PNG
有的多種圖像格式中算是晚卻來勢洶洶,大有后居上之。它在某些方面GIF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