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工作

  首先,安裝伺服器。作業系統建議選擇windows2000 server。(win2003 server也可,只要帶有dhcp服務即可。)配置好dhcp。由於這裏重點介紹ghost,所以對於怎麼配置DHCP就不多做介紹了。然後做好客戶機的系統,安裝相應的軟體,這個機子就是我們要進行ghost的源碟,也叫母碟。這個系統一定要做好,不然一切工作都打水漂了。

  另外,我這裏有一個小建議,網卡不要配置IP位址,不然ghost完畢,一重啟,光IP地址衝突就得讓你按幾十次回車鍵。我們吃這個虧都撐著了。

  二、ghost網路版的安裝

  小知識:通常講的“ghost網路版”實際上只是抽取了ghost企業版的部分功能。Ghost企業版的網路功能十分強大,它才是真正意義上的“ghost網路版”。其標識為Symantec Ghost,與用於個人用戶的Norton Ghost相區別。

  對於ghost網路版安裝,網上流傳比較廣的方式是通過修改配置檔案,然後在用戶端操作的時候,自己在命令行後面加個參數。不過根據我們以往進行工作時的經驗,這樣做很浪費時間。因為每一台客戶機都要手動的執行一下命令,加上參數,而且每台用戶端的參數都不一樣,容易記混。

  最好的情況是開機什麼命令都不輸入就可以直接開始ghost程式。這樣做有一個前提就是開機可以自動獲取IP位址。為此,網路中必須有一台電腦執行DHCP功能,最方便的是一台SERVER版的伺服器。然後就可以在這台電腦上安裝ghost網路版伺服器端。(當然,不是說ghost網路版必須裝到DHCP伺服器的電腦上。你可以把ghost網路版伺服器端裝到網路內的任何一台機子上)

  準備工作做好了以後,就可以開始安裝ghost伺服器端了。我們安裝的是ghost 7.0企業版

  安裝是很簡單的,一般直接點擊“下一步”就可以了。

  這是歡迎畫面,直接點擊next。(見圖1)


圖1

  安裝模式,選擇第一項就可以了,就是“控制臺”(見圖2)


圖2

  一些安裝資訊。包括用戶名,郵件地址,序列號等(見圖3)

圖3

  安裝元件,一般不需要改動,用預設的就可以了。(見圖4)

圖4

  控制臺用戶名和密碼,這個一般不用改,保持預設就可以了。(見圖5)

圖5

點擊“install”,開始安裝了。(見圖6)

圖6

  安裝結束。(見圖7)

圖7

  三、製作用戶端啟動碟

  伺服器端做好了,該準備用戶端了。首先製作用戶端的啟動碟。

  點擊“開始”“程式集”,“Symantec Ghost”,“Ghost Boot Wizard”。這是用戶端啟動碟的製作嚮導(見圖8)

圖8

  點擊第一項“Network Boot Disk”。(見圖9)

圖9

  出現了網卡選擇提示框。根據自己的網卡可以從中選擇自己的網卡型號,我們以常用的8139網卡為例,進行說明。由於在7.0版本裏面沒有包括8139的網卡驅動。我們需要自己添加。點擊左側的“Add”按鈕。(見圖10)

圖10

  出現了網卡驅動程式類型選擇,我們選擇第一項“Packet Driver”。(見圖11)

圖11

選擇8139的網卡的DOS驅動,選擇“RTSPKT.COM”,點擊“打開”。(見圖12)

圖12

  回到了屬性提示框裏。在“Parameters”裏,輸入“0x60”這是8139網卡的軟中斷號。注意:是數位0加上字母X後面是數位60。 下面的選項“Multicasting Mode”一般不用動。採用預設就可以了。點擊“確定”。(見圖13)

圖13

  這樣就新建立了一個網卡型號。可以將其改名。比如改為8139,以便容易確認。然後點擊“下一步”。(見圖14)

圖14

  用戶端類型,不用改動,直接“下一步”就可以了。(見圖15)

圖15

  用戶端的網路設定,我們採用DHCP伺服器分配IP位址的辦法。所以也不用動。直接點擊“下一步”。(見圖16)

圖16

  接下來可以選擇啟動碟在哪個軟碟機裏做,以及做幾張等等資訊。一切都設定好以後,就可以開始製作啟動碟了。做好的啟動碟收好,我們馬上就要用到。

  四、開始網路ghost

  網路服務器端裝好了,用戶端的啟動碟也做好了。可以開始進行網路ghost了。這裏首先需要把客戶機的系統鏡像做好並上傳到伺服器上來。

  啟動伺服器端,在“Session Name”處隨便添一個名稱,越簡單越好,但是要記清楚,因為在用戶端裏要填入和這個一樣的名稱。後面有兩個選項,第一個是“Load To lients”,意思是將鏡像包載入到客戶機上。第二個是“Dump From Client”,意思是從客戶機上提取鏡像。我們這裏選擇第二個。(見圖17)

圖17

  點擊“Browse”按鈕,為鏡像包選擇一個位置,起名並保存好。這是用戶端系統的ghost鏡像包。然後點擊右側的“Accept Clients”。開始接受用戶端的請求。(見圖18)

圖18



現在該到用戶端進行操作了。在用戶端,用我們剛才做好的啟動碟啟動電腦,當然這需要你的電腦有軟碟機了。呵呵。(哎喲,誰拿番茄扔我◎¥%#¥#,我不是要賺稿費,55555555),這是開機過程中,amd網卡已經成功載入驅動,看網卡驅動有沒有載入主要看有沒有mac地址出來。如果有了mac位址,說明網卡驅動已經正確載入上了。這是我們的經驗哦。(見圖19)

圖19

  正常情況下,開機應該自動進入ghost,如果沒有進入說明啟動碟中的autoexec.bat沒有正確配置。或者ghost.exe沒有放在正確的位置。建議重新做一個啟動碟。按回車鍵後進入這個主介面,可以看到“Multicasting”選項已經有效。我們實現網路ghost就是用這個選項。選擇它,回車。(見圖20)

圖20

  在這裏可以看到,用戶端的ip已經自動分配過來了。下面需要填寫的就是伺服器端的任務名稱,在這裏是“123”。(見圖21)

圖21

  填入伺服器端任務名稱,回車後,即出現選擇壓縮方式,一般選擇“No”,或者“Fast”。確認後開始上傳鏡像。(見圖22)

圖22

 這是在上傳鏡像時,伺服器端的情況。(見圖23)

圖23

  上傳結束後,用戶端的鏡像即做好了,下一步,就是開始大規模的ghost系統了。

  首先伺服器端選擇“Load To Clients”,並選擇剛才做好的鏡像包。然後點擊“Accept Clients”等待用戶端的請求。(見圖24)

圖24

  這時,就可以用啟動碟啟動用戶端。具體步驟和上面製作鏡像包的步驟類似,首先是是啟動,啟動後進入ghost,選擇“Multicasting”,填入伺服器端任務名稱,但是在填入伺服器端任務名稱之後,與上面的過程有所不同,用戶端開始和伺服器端聯繫,以獲取當前ghost包的詳細資訊。(見圖25,26)


圖25


圖26

如上圖所示,可以看到ghost包的詳細情況,包括大小,分區情況。不用改動的話。點擊確定即進入等待狀態。(見圖27)


圖27

  這時,這台用戶端已經準備就緒。可以進行下一個用戶端的操作了。做下一個用戶端的時候可以取出這個用戶端的軟碟,因為這台用戶端已經不用軟碟了。同時在伺服器端可以看到已經增加了剛才用戶端的條目。(見圖28)


圖28

  全部用戶端準備就緒後,在伺服器端點擊“Send”按鈕,網路ghost就真正開始了。這時,您就可以看到N台電腦同時ghost系統時的壯觀場面了。用不了多長時間,ghost過程結束。依次重啟每個用戶端,更改電腦名和IP位址等資訊。一個完整的網路ghost過程就結束了。

  五、其他

  由於軟碟非常容易壞,而且速度也慢。我們經過摸索,研究出了用可啟動的U碟進行用戶端的啟動。只要用戶端的機子支援U碟啟動都能使用。速度比軟碟快多了。而且用戶端也不用配備軟碟機。

  首先,製作一張用戶端啟動軟碟。然後將該軟碟上的檔案全部複製到該啟動型U碟上。相同的檔案就不要複製了(autoexec.bat檔案除外,這個檔案必須用軟碟上的)。該方法在朗科,愛國者,紐曼等品牌的U碟上試驗均能夠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